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那一年,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故事,是七個男生死黨加上兩個女生的高中歲月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棒球,青春,友情,1997的那一年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年,我高二,看職籃,不看棒球。





 

「嘿嘿嘿」「嘿嘿嘿」「嘿~嘿~嘿嘿嘿」「嘿~嘿~嘿嘿嘿」 


開場,畫面全暗,球迷熱血沸騰的加油聲立刻將我拉進電影的情景裡,我控制不了自己的眼淚……。

故事的背景是職棒八年,那時我還不看棒球,到了職棒十四年,我開始看球的時候,已經沒有時報鷹這支球隊了。

時空轉換,但是球迷的熱情不變,可以為了一個誤判,激動到把手中才吃一半的大亨堡扔進內野的草皮,拉拉棒也丟進去,鞋子丟下去,甚至人都可以跳進球場,只為了……呃…撿回鞋子。

然後,我認出了,這是新竹棒球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阿彥,桌子旁邊放著一箱偽廖敏雄簽名球。小湯看著這些練習品笑了,這是阿彥跟他的友情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小湯,在畢業典禮那天,帶著阿彥的偽廖敏雄簽名球來到屏東球場。屏東球場,我也曾經瘋狂的衝過一次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戲裡面出現的鳳凰花。 

在明道高三五班的窗外,也有這麼一排鳳凰樹。上什麼課我總是心不在焉,透過樹梢,感受風的存在,那便是我靈感的來源。直到現在,我還常幻想著自己回到那個有鳳凰花的窗邊。






謝志昇,我覺得他很可愛,據說是棒棒堂男孩(毛弟),快脫離棒棒堂吧,拍電影有前途的。重點是…國文課本….是我當年用的版本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故事主要著墨在男生們之間的友情,那是女生無法打入的世界。 

明道畢竟是一個比較嚴格的私立學校,更何況我們又是高中部的模範班,班上的男生不會聚在一起抽煙喝酒,不會偷騎車,不會上頂樓吃便當。 

他們總聚在一起,做一些白爛、無聊卻又很好笑的事。 
「幹」、「馬的」、「拎娘」、「靠」是他們的發語詞。 
講些低級的笑話。 
在任何時間任何場合上演「阿魯巴」的戲碼。 
在第四節上課,坐到最後一排去偷吃便當。 
比賽喝養樂多,喝到養樂多從鼻孔流出來。 
在噴水池,嘻鬧推擠著把對方推下水。 
比賽吃福州包,一口氣跟校門口外的老闆買了兩百個福州包。 
偷偷的瞞著女生,給班上的女生打分數、排等級。 


我只能帶著羨慕的眼光看著班上的男生,羨慕他們的愛玩愛鬧,羨慕他們的友情,而我,就像小芸那樣,不曉得做過幾次那種,一邊寫信一邊掉眼淚的事,不過,我手笨,不會把信折成那種形狀。(岑很會折^^)

彷彿回到那個時候,下課後在操場散步、籃球場看美工科男生打球、弘道大樓前的魚池餵魚、K書中心、MTV、密密麻麻寫滿筆記的國文課本、在管樂社濫竽充數、在導師辦公室前罰站、灌籃高手、球員卡(CBA)。看著電影,跌入深深的回憶裡。



故事最後,廖敏雄的出現,我覺得安排的有點突兀,忍不住的笑了出來。時報鷹的簽賭疑雲我並沒有經歷過,但我能深深體會到那種難過,有些球迷傷心失望之餘再也不進場看球。當初,阿扁被釋出的時候,我也是不敢置信,騎著車一路大哭回家(現在想來還是會哭><)。盡量不看中信的比賽,假裝修明還在場上,只是我沒看球而已。 



電影終結在廖敏雄的全壘打,也有點莫名其妙,不過,或許那個越過大牆的全壘打球就像我們的青春一樣,一去不回了。

 

阿彥臨睡前,心滿意足的看著他的兄弟們聚在一起,那笑容揭示了結局。 
小湯為了和阿彥那個玩笑般的承諾,帶著偽廖敏雄簽名球來到屏東球場。 
超人珍而重之的收起了call機。 
阿翰撕毀收集不易的球員卡。 
阿昇穿著新學校的制服(據說是竹中),舊制服還掛在衣櫥裡。 
阿行剃了頭髮提前入伍。 
博助在訓導處外留了一封疑似自首的信。 
沈培馨,推開通往頂樓的鐵門,空盪盪的,阿昇不在那裡,不在學校裡了。 
(這梗舖的真好)

青春一去不回,九降風,依然吹著。

 

我聽完了片尾曲張雨生「我期待」才離開電影院 
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」

高中三年 
沒有瘋狂 沒有激情 和聯考做最消極的抵抗
沉溺在純純的愛戀中 與班上的同學顯得疏離

「如果可以重來多好」

對於青春 我用力的浪費 也用力的後悔......
  

 

電影結束後,有人問我好不好看,我會說還好。

這電影不像鋼鐵人,看完有淋漓盡致的暢快感,可以很直接的說出”超好看!”

但國片就是這樣,故事的背景在熟悉的環境,那年代,我確確實實的走過。沒有辦法說出”好看”的評語,因為的確有很多地方可以再做的更好,但,感動是真實的,離開電影院,更多的情緒在心裡醞釀發酵,就像九降風一般,凜冽而強勁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