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那天和birdie一起逛家樂福圖書區的時候,birdie無意間的提起了這本書,看這本書是很多年前的事了,當時對書裡想表達的東西不是很有概念,可是那天,拼命的想躲爛人,卻還是遇到的時候,卻忽然想起了「永劫回歸」。

西西弗斯日復一日的推著大石上山,就像人與永恆的命運做抵抗,儘管想逃避,但命運卻逼的你不得不去面對。

「要逃避痛苦,人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遁入未來。在時光的路徑上,人們想像了一條線,越過這條線,當下的痛苦就不存在了。」

當年他離開的時候,我難過了一整年,在他當兵的那天早上,我打了電話給他,還很可笑的告訴他,我會寫信給他,其實根本也沒有地址,連他在哪裡當兵我都不知道,可是,就在掛掉電話後,我就如釋重負般的,解脫。現在,我也把他去當兵當成一個解脫的分界點,過了那天,我要重新過自己的生活。為什麼這麼巧,這兩個人都要去當兵。

或許,這兩件事,不是偶然,是一種必然。

是因為我的個性,我的人格特質,把我推向了不同的人生,造就了這樣的命運,所以這樣的事件才會在我的身上重演。就像心理測驗那樣,一連串的選擇,最終會指向某種類型。

我清楚我個性上的弱點,回想某些關鍵,當下如果我不做如此的選擇的話,一切都會不一樣,但選擇只有一次機會,錯過沒辦法重來,不能像玩新接龍那樣,看到爛牌就按下另起新局。而且就算同樣事件以不同的面貌降臨,相信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,然後指向相同的結局。

如果永劫回歸真的成立的話,這些事件會在我身上重複上演幾次,想到那樣痛苦的感覺就令人害怕,而且害怕還沒有用,因為命運會逼的你不得不去面對。不過人就因為對抗命運才顯得燦爛偉大。

不要把一切推給個性,不要把一切推給永劫回歸。

「人生在世不稱意,明朝散髮弄扁舟。」
我開開心心的弄扁舟去了,在時光的路徑上我畫下了一條線,很快的,當下的重,化為一些文字,一些回憶片段,就變輕了。哈!亂解讀一通。而且,我會注意的,下次休想換個樣子來考驗我,我要做出不同的選擇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