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嘉年華戲院每個月一次,特價一百元的日子,學弟學妹們都一起去看蜘蛛人,我一個人,練習曲,單車環島。

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就永遠都不會做了」
相信很多人都是被這句話吸引到電影院來了吧! 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就永遠都不會做了」,想去登玉山、走遍台灣的離島,還有我一直存在心裡的環島夢。

只是,過多的期待,讓我對這部電影失望了,電影的剪接、橋段的安排、不自然的演技,顯得突兀而矯情。倒是,刻意安排的搞笑片段,電影院的觀眾們都很捧場的大笑。尤其我看到主角回彰化老家,門外的婆婆媽媽聊天,說的那句「拎孫啊奈困嘎安ㄋㄟ」,真的止不住的大笑。

電影中許效舜忽然地背起了天地一沙鷗,國小的回憶就這麼的回到眼前來,小時後我爸常帶我去逛書展,第一次去文化中心的書展,我買了這本書,我爸付了錢,然後我把這本書給帶回家,回家在看這本書的時候,我爸驚訝的問:「你怎麼把書帶回家了?」 原來這個書展,是先下訂單,然後才把書寄回家,所以後來,我家的書架上就這麼的擺了兩本天地一沙鷗。

看到媽祖繞境的場景,我想外縣市的人是很難懂那種情感的,從我有記憶以來,每年每年,大甲媽祖繞境都會從我家門前經過,而且往往抵達的時間都是凌晨三四點,從傍晚開始就會陸續出現進香的人潮,我們徹夜的等著媽祖到來,然後一群人像暴民似的,奮力地擠向層層包圍的警力,只為一摸媽祖的鑾轎,有體力的話,我爸媽甚至會跟著走到大肚橋,送媽祖出彰化。這幾年眼看著來進香的人潮一年比一年少,總是不勝唏噓,那不只是一種信仰,更是一種文化傳承,在這個時候,甚至會感謝起顏清標,願意把這個活動,繼續辦下去。

整齣戲,我一直搜尋著我認得的場景,一直認為自己去過台灣很多地方,結果,認的最清楚的,還是大肚橋的夕陽,台化冒著煙的煙囪,夕陽的餘暉,倒映在大肚溪上,從國一到高三,每天每天的我都要經過大肚橋到明道上學,那是我多麼熟悉的景緻,就這樣,我發現,我只認得大肚橋。

我想,對這部電影過多的期望,大半是因為批踢踢上版友們感人的文字描述,儘管對電影評價不高,但這樣題材的國片還是値得一看,畢竟劇中的點滴,都發在我們從小到大生長的土地上,那份親切,那份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,就是引起共鳴的地方。

戲院裡,來自台灣不同角落的觀眾,尋找著各自熟悉的場景,在心底自有其各自的回憶與感觸,也或許暗暗的對自己許下這樣的一個環島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